繼陳明通昨天對我的啟發 今天我又進入另個面向的思考

台大國發所 在學界並不算很有名氣或很棒的所 但因打著台大的名號 仍然能在學界招搖撞騙(可能是我個人)

很多人應該都是衝著的臺大的名來唸的 ANYWAY不管進入的動機為何 反正就是進了台大唸了國發所


那接下來就該思考在這個所上 我能得到什麼 我想得到什麼 我未來要做什麼

唸書 這是不用講的必要條件 知識上或是學問上的專研這雖然像是屁話但也是一定要的 這我就不多說

但是除了知識學養上的增進 其他的東西 我能得到什麼 想得到什麼

很多人在國發所都是我行我素 獨行俠 很多同學一學期見不到幾次面 或許人家有他的生崖規劃或是自己的事業

沒有時間跟我們打混等死 但我覺得很可惜

我知道國發所的人大都有自己的事業 自己的目標在忙 很多都不務正業(學科上的專業)

但是他們是否失去一項重要的資源 人脈


國發所的同學們來自四面八方 英雄好漢會聚ㄧ堂 能來國發所的 我想都不是等閒之輩

畢業後更是各自在各自的事業上 擁有一片天 很多學長姐都在各個職場 政治界 學術界 有著不一樣的成就

舉例來說 新聞界的主播 夏嘉璐 就是大陸組的學姊 但卻沒有學弟妹能夠跟他有聯繫

很可惜 也令人扼脕 明明就是同一個學校院所畢業的學長姐 卻沒有讓學弟妹為她的成就沾到光

我的意思並非 要去攀親帶故的要人好處 而是覺得這應該是國發所學弟妹的共同人脈卻失去了



如果我們能在所上就建立良好的互動 讓整個國發所的同學們彼此間能夠更認識 更有向心力

共同凝聚一份台大國發人的情感 不僅能讓大家在學習上更有互相提攜進步的感覺

也為未來的路墊定了一份基礎人脈 這不就是一種新的收穫一種意想不到的結果 但肯定受用無窮

之前我去過政大東亞所的新生茶會(後來當然選擇了國發)那時便深深的被他們吸引

他們的新生說明會 不僅碩一碩二的學長姐 通通到齊 連博士班一些畢業許久 在外校任職的學長姐都參與

從他們之間的互動 很明顯的看出彼此間的熟絡和情感的身厚

我大學的指導教授 也是東亞所畢業的 他到現在都跟學弟妹們 有著密切的聯繫 並很以政大東亞所自豪

我並不想說別人的學校多好 是我當初選錯這類的屁話 而是要說 我們台大國發也可以 會更好


最近表態要選所學會會長 這就是我想要選的原因 學長跟我說 這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我也知道 但是我想要改變一些什麼 就應該要付出一些什麼

如果能從我們這屆開始 凝聚各組學長姐學弟妹間的感情 讓國發所同學間的情感 能夠團結凝聚起來

讓國發所變的更多彩多姿 除了唸書 還有很多有意義好玩的活動 大家自然就會喜歡這個所 開始對他付出

以前失聯的學長姐我不敢說 但至少在我們這屆碩一跟即將入學的學弟妹開始 比此間能建立良好的互動

打破組別的限制 成為一群共同的國發人 共同為這個所而努力 將來出了社會建立一套學長姐聯絡機制

定期舉辦一些聚餐 或是請有名氣的學長姐 回來跟學弟妹互動 都是很好連繫感情的方式

讓國發人充斥在社會各階層個重要的角落裡 串聯成一個廣大而有力的人際網絡 彼此照顧提攜

不僅學長姐學弟妹間彼此能有幫助 更為台大國發所 打出知名度 大家都能自豪的說 我是台大國發人



思考這層面向 好好思維除了唸書之外國發所能給你的 凝聚台大國發人的力量 是我要的也是你們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豊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