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明通 前陸委會副主委 是我很喜歡的一個教授 因為實際參予政治 常給我很多資訊和啟發

禮拜五早上 我連上了他四堂課

他跟我說 你們這屆大陸組很不團結 像一盤閃沙 你是聚集了一些人 但是還是太少

下了課 他找我ㄧ起抽菸 對我說了很多話

他說我們的政治sense 還太少 以後要從事政治的路 這樣不足夠

因此在社會科學課堂上 我就和他有了激烈的對談 他似乎很高興 說我們會和他有爭論 表示我們開始有啟發

他對我們說 說他以前老師對他說的話 他再把它送給我們 他說


在你們這個年紀追求的是女人 但到了我這個年紀 追求的就是權力 權力就像春藥一樣


我想了很久 挺有趣的一句話 但也深深講到了我的心坎裡

權力讓人腐化 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化 這是政治學界的名言

套用再陷在的民進黨政府上 是在貼切不過的 陳老師也這麼說

雖然他也是民進黨的重要官員 但我相信他也是有感而發



下午 我一個人在二樓抽菸 他又看到我 又來找我抽菸

他還是語重心長的和我談論 我們聊到政治和以後的走向

我對他說 我以後想要從政 會走選舉的路

也對他說 我家族的背景和情形 但是我不希望像那樣的從政

他對我說 那我一定要拿到博士 也說 現在的政治亂象 他會去改變 他一定會推動內閣制

他會用內閣制 讓我所不希望的這種政治生態再存再於台灣

第二共和憲法 他是主要發起人之一

我問他 可是民進黨任期只剩一年 再來民進黨還有可能執政嗎 那老師的改革怎麼辦

他對我說 只要內閣制建立起來 政黨輪替 肯定是一直發生 但是台灣政治體制就確立了 誰執政都一樣

只要政體確立了 台灣政治生態就能改變



今天我受了他很多的啟發 也思考了很多事情

我一直很肯定我將來要走的路 也知道自己為何要走這條路

但是卻沒有那樣明確的目標和藍圖 也缺乏很多 他所說的政治sence

他說他喜歡游泳 在一個人的運動中 他總是不斷思考事情 很多事情都會有新的啟發

他要我也多想想 才能變巧(聰明的台語)

我也喜歡一個人思考 但是我喜歡在抽菸的時候思考 那種感覺很清晰 思路很明暢

可能最近煙抽多了 常常在思考 所以很容易對一些事情 有新的啟發

突然覺得時常處在 情緒起伏的感覺裡 不如讓情緒有點哀愁 靜下來思考 會發現很多不一樣的面向

我有打坐的根基 但最近因為情緒的失控 荒廢了很久

現再只能在抽菸的惆悵中 找回那樣的平靜 看似平靜的情緒 卻是十分的紛亂

不管怎樣 人的成長和成熟 應該是在一連串的情緒起伏中進行 在生命中留下痕跡而改變

思考是一種情緒的起伏 但是以一種平靜的緩慢動態進行 而非遭遇挫折後那樣的猛烈而急劇的發生

最近遭遇了很多挫折讓我的情緒起伏不定 它是以一種我控制不住的猛烈撞擊而產生變化

這樣的變化不一定是好的 也可能帶來更多的負面效果

靜下來思考 似乎更能穩定而平穩的進行同樣的刺激而讓人成熟和體悟人生 但是他的效果好的太多

這層道理 在我學會打坐時 我就懂得 但是卻是在我莫名的痛後 才又想起來



痛後的領悟 我想他並不晚 靜下思維 找回我失去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豊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