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切的發展似乎愈到了瓶頸,所有的事情都不能盡如人意,總是會莫名的悲觀而失去鬥志。

急著想達到什麼目標,卻似乎離目標越來越遠。

昨天一個朋友跟我說:「我沒有看到發展道路的核心,只是盲目的走」他引用了一個我很早就知道的故事。

劉伯溫獻策給當時未成氣候的朱元璋,告訴她如何在亂世中稱霸群雄。只有短短九個字;「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

這個故事小時候就聽過,但昨天一聽確實有種當頭棒喝的感覺。

深思了一夜有所感觸,而寫下心得:。

要找到發展的核心道路,首先要先認清自己的目標在哪?要的是什麼?

以戰略思維去分析所有的可能與阻礙,找出要達成目標最準確且穩健的方法,並且要擬定一個戰略架構

這戰略架構必須要是大格局的思維,而不能著重在眼前的戰術層面。以長遠的眼光去看事情,在乎的是最後的目標。

現在我還是個研究生,讀書是我的職業也是我的本分。因此我的戰略思維必定要以此為出發點

急著出頭或有什麼小成就,都不是現在該爭的,長遠的眼光才能走的遠爬的高。

高築牆:學歷能唸越高越好,知識學問越充實越好,實務經驗的培養與工作經驗的累積也要在平時逐步養成。

往後在社會發展需要很多能力,工作中的實務培養很重要,但求學階段的知識獲取決對是基礎,

而學歷更是進入社會別人對你的第一評鑑。

廣積糧:學識涵養與個人修養都是屬於內在充實的部份,外在則需要培養人脈與人和,無形的資糧不斷累積


水到渠成,當機會來臨才能把握的住。在準備不充分下,無論再好的機會都無法把握的住,就像帶兵打仗
沒有準備好糧食,在強壯的兵馬都無法打勝仗。

緩稱王:不要汲汲營營於現在眼前的小成就,這都不是我要追求的,急於出頭不過是少年得志,成就不過爾爾

但若能沉潛的住,韜光養晦,等待時機,當風雲際會時,眾星拱月成,功不在話下。

經過一夜的沉思,在我本有的戰略思維下,戰略架構越來越清晰,但也要不斷提醒自己不要走偏

不斷修正道路,一切的困難與挫折都像是成功道上的阻礙,如果因此誤入歧途而忘了主要核心道路

那離未來的目標就越來越遠了。心有所感,也下這篇文章已為借鏡,與朋友共勉之

最後謝謝昨天那位點醒我的朋友。
孔明神算籤詩指點:折龍已出世,頭角首先成,雲興雨澤,得濟蒼生 以為座右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豊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