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ㄧ直對日本的武士道精神 很推崇也很崇敬 一種武士的精神 男子漢的氣魄

一個真正的武士 總是能在危急的打鬥中 充滿勇氣毫不畏懼 展現他十足的男子氣概

心無雜念的 揮動他的武士刀 把他的劍術發揮到淋漓盡致 所向披靡

打勝了他不會驕傲 甚至他會佩服敵人的勇氣和氣魄 給予敵人正面的評價和尊崇

就算被敵人砍殺 他眼睛也不會眨一下 因為他明白這是他的天命 男子漢要走的路


前幾年好萊鎢拍了一部 名叫「末代武士」的電影 很讓我感動 我覺得抓到了武士道的精神

當新舊日本在進行文化交替的時代 舊封建時代的武士精神 將被拋棄

代表守舊派的武士 勝元廣之 甘願用他的生命 來向天皇表明他的效忠 還有對武士道的堅持

傳統的武士 騎著馬 拿著武士刀 奮勇的面對新式的火槍大炮 卻毫不畏懼

在人數懸殊的戰爭裡 一個不勝的 通通戰死 毫不畏懼的為了武士精神而死

這樣的氣魄很令我動容 感動的不是莽夫式的赴死精神 而是對武士精神的堅持和展現

一個男人如果認定那是對的事情 就該毫不保留的去完成他 哪怕傷痕累累甚至失去生命

這是男子漢的氣魄 一種武士精神的展現

日本有一個很有名的農經學者(跟李登輝有很深的關係) 叫新渡戶稻造 他寫了一本 很有名的書 武士道

裡面深刻的談論了 日本傳統的武士道精神

一種崇武卻又愛好和平的精神 殺人卻又信仰佛法禪宗的精神 講究禮義卻又逞凶鬥狠

可以為了別人的不尊重而殺人甚或自殺 名譽看待的比什麼都重 生命不過是兒戲

這種精神很像 一本書 二戰時美國學者對日本文化的研究 「菊花與劍 」的感覺

菊花與劍 看似兩種完全不同屬性的東西 卻又能融合在一起 變成日本文化的根源



我愛武士道 我愛菊花與劍 這很像我 很衝突的個性 卻能在我身上同時找到

永不退縮的勇氣 男子漢的霸氣 冷靜思維的能力 禪學對人生的體悟

愛好和平卻又不怕戰鬥的心 重禮守義的精神 一種真正稱的上男子漢的特性

我找到我需要具備的人格特質 一種領袖氣質的根本


武士道是我生命的一部份 也是我精神的根本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豊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