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這句話對我來說有兩層意義

可能是說一個人很固執 不知變通總是強求 不能安分守己 貪圖非本分的東西

也能解釋成一個人 為了理想奮不顧身 堅持到底永不退縮的精神 是一種對人生目標的追逐或是哲善固執的氣魄

之前我就知道 陳明通提出了台灣第二共合憲法草案 準備將台灣改造成一個內閣制的政府 以改善現在政局的亂像

他的這個構想 跟我們說了很多次 我也能認同 是一個對台灣政治生態很有前瞻性的想法

可是當他跟我說的時候 我在心理提出了疑問 不是不認同他 而是懷疑這個可行性

第一 民進黨任期只剩一年 能夠有何作為

第二 陳明通在黨內也無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怎能撼動這些維護本身利益的立法諸公們

第三 民進黨在國會只是少數 國民黨的立委們肯定不可能通過他的版本

所以我根本對他的說法 持著很深的保留態度 因為他很嚴肅的對我說 他會著手改變台灣的政治型態 這在我之前的文章有提過


直到3月18號我去參加由台灣智庫舉辦的台灣審議式民主 憲改說明會 我才改變了想法

陳明通是這次活動的舉要發表人 共有八場發表會 他本人就佔一半 有四場之多 因為他是憲改的主要策劃人


他在發表會中 講了一句畫 讓我感觸很深 他說

現在的政客提出的政治議題 大都只是在消費選民 並沒有實際的作為或是對政治有長遠的利益

但是台灣如果改變成內閣制將是對人民有根本利益的政策 我知道很難完成 但是需要有人來發起

由我來發起 提出一個好的政策 後來的人就會去實踐它 讓它成為事實


這不就是一種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的氣魄ㄇ 這個構想對他來說 沒有實際的利益(他本人不會因此而獲得官位)

但卻是他作為一個 從政的學者 所提出的理想和願景 我稱他為一種 政治家學者 的氣魄



每個政治人物從政都有他的背後因素 有人為了金錢 有人為了權力 有人為了名聲

但有幾個政治人物是為了理想 為了美好偉大的願景呢

不敢說從政的人有多大的理想和抱負 也不一定有什麼偉大的願景 但是一定要有很明確 他自己從政的理由 並且永遠提醒自己要 不忘初衷

做任何事也是一樣 做之前要在心理明確的告訴自己 思考清楚 我為什麼要做這件事

確定了就放手去做 而且不斷提醒自己 我最初的理想是什麼 動機是什麼

那個理想和動機 可以很偉大 也可以很渺小 可以是自私的 也可以是為公利的

全看你個人的發心 發心大小無所謂 但是總是要有的

那個動機和發心理想越大 相信格局也就能越大 成就當然也就越大



政治家學者 相信以後會是台灣政壇的常態

那天俊廷也跟我說

我們現階段要從政的年輕人 要想的是下階段的政局發展 而不是玩弄現在的政治手段

政治手段學就會了 一點都不難 但是下階段的政局發展 看不清楚 那就不用想能夠在政治圈混下去了



努力朝政治家學者的路線發展 期待能改變台灣些什麼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是一種氣魄 一種胸襟 也是我人生的堅持和指導原則


對我愛的人 堅持的事情也是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豊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